跳到主要內容

觀眾迴響:我好像真的看到洪通了



轉載自批踢踢實業坊看板drama

(http://www.ptt.cc/bbs/Drama/M.1313898183.A.1CC.html)



作者: eric41061 (小風) 
看板: Drama標題: [口碑] 《洪。通。計。畫》 --無獨有偶劇團 
時間: Sun Aug 21 11:43:00 2011

 無獨有偶 《洪。通。計。畫》
 20110821 松山文創園區 1930  


 其實會想看這齣戲,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洪通,一些些原因是因為無獨有偶。 

 洪通、席德進、朱銘,是我最喜歡的三位台灣藝術家,相較於朱銘,洪通跟席德進那 傳奇性或更趨於悲劇性的人生使我迷戀著。他們的作品都有熱情、都有生命,看得出那執 狂在作品中將我們捲入。無獨有偶,之前在PAR雜誌上看到他們的介紹,我那時看到就注 意上了,所以我就看了這個表演。  


 松山文創園區,是個跟台中創意文化園區一樣的地方,只是一個是菸廠,一個是酒廠 。但是松山文創園區裡面更空、更沒有施工完整。這種空間其實不錯,跟二十號倉庫一樣 都是個大倉庫,可塑性很高,像好幾個實驗劇場一樣。園區是在國父紀念館站五號出口附 近。   展場裡面是個奇幻世界,奇幻世界裡面有個長條型的伸展台型式舞台,座位非常地貼 近表演者,將菸廠長條型的倉庫運用地很好。舞台底色是白色的,將所有重點都轉到偶、 者身上,座位呈階梯狀在伸展台兩側,伸展台兩側都可以給表演者進出,以斜坡作為進場 門,燈光也是設立兩側大支架,像是兩道門將舞台與後台隔開,這樣說起來,這樣的舞台 有點像是把第三面牆跟第四面牆都給觀眾了。     


 演出小建議,如果完全聽不懂台語,那是滿難了解整齣戲在做什麼,因為裡面九成的 台詞都是台語。另外,有空可以先做個洪通生平的功課再來看這齣戲,會對劇中想表達的 內容比較了解。  


 表演者身穿白衣白褲,慵懶、奇幻的氛圍,也可以突出「偶」的存在,表演者臉掛超 細小蜜蜂,也沒有特別將臉藏起來,也算以演員人本身在演戲。  


 一開始,他們提著氣球雲上來,慢慢地,像夜晚的夢一樣,他們說,要坐著火箭飛到 外太空,對洪通來講,他的畫建造了一個新世界,這個新世界或許只有坐著火箭到外太空 我們才找得到,表演者身著白紗,蜷曲著,像是帶我們離開這個環境、時空,或是回到「 過去」。  

 整齣戲中,演員常常用層疊台詞來作出昏昏欲睡的迷矇感,像在唸詞或在唱歌。  
 接下來出現鳥人,鳥人在這齣戲裡非常重要,他是洪通的時光機、太空船,是召魂者 、是送終者。「鳥人」這個形象是有出現在洪通的畫作中的,而飛行是我們的赤子之心也 是我們夢想所在,白色羽翼、白紙糊的鳥頭,柔美而溫柔地將我們帶走,或是將洪通帶來 。兩隻鳥人抬著白色紙糊房子走過,這裡我的解讀是,這有點像是放水燈的那個紙厝,像 是把洪通的魂魄招了回來,一起參與整場演出,畢竟,我們要講的是洪通的故事,而結束 時,也是紙糊的房子被抬走,送走他。另外一個解讀是,洪通一身中,最想要的就是有自 己的房子,新的、大的、漂亮的房子,可以讓他跟他老婆一家大小一起住,因為洪通一身 可算是非常貧困,這個心願或許也是劇團在舞台上試著滿足的一點吧。所以,白紙糊的屋 子,在這齣戲中也非常重要,在表演中後段,就透過表演者藏在屋中以墨筆作畫,來代表 洪通正在作畫,這樣的表現手法也十分令人驚嘆。  


 接下來然後是祭拜。  
 我覺得整齣戲的步調是這樣的,先將我們從現代拉到一個奇幻的時空,也就是鳥人飛 渡;然後再將我們以「祭拜」的方式拉到洪通出身的年代;然後我們在從洪通的一身看著 他的去世。最終,憑弔。  


 祭拜的過程十分感人,我在這邊落了淚,會落淚的原因是,演員哭的太真切了,這時 ,戲偶的成分表現出來了,演員舉著一類似稻草人的洪通偶,身著白襯衫、西裝褲,頭帶 個灰色毛帽,這就是洪通。演員舉著貢盤為洪通祭品,倒在偶人前痛哭。我難過的地方在 於,我很愛洪通,我為洪通感到開心,有一群人為他的故事做了這樣的詮釋,有人願意為 他的存在增添感動,我為洪通謝謝他們。  


 將洪通祭喚出來後,接下來是他的畫作,一個個色彩小人在地上奔著奔著,洪通的世 界開始了。   而接下來,表演是一個敘事性的進行,描述了南鯤鯓的當地風情、生活,模擬了洪通 在世時與鄰人和老婆的關係,鹽田、七嘴八舌的婦人、艱苦的生活。這邊我又眼中含淚, 我被一個畫面感動了。由於南鯤鯓最有名的就是代天府,所以劇中使用了貢盤的元素,當 三位演員將貢盤們在舞台上擺成一長條,以三個為一組的站立三角,不清楚他們想做什麼 ,但是被紅色的長龍在白舞台上而感到美麗。一個手指的觸擊,懂了,是骨牌,貢盤像骨 牌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倒,我們一起見證了,心中一些圓滿了。  


 但最感動的在這,當貢盤在地上排成一條,三名婦人踏著貢盤走過,或駝背、或環抱 著身上背負的貢盤,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踏著一個個貢盤,走過。這邊我的解讀是,生 活的艱困,是這樣的負荷,但只能小心翼翼地向前,莊重、嚴肅而令人感動的,走著走著 ,身上的盤子突然嘩啦啦掉了滿地,旁邊的演員撿起來,繼續慢慢堆疊在婦人身上,有時 候腳下的盤子歪了,依然要這樣默默地摸索自己腳下的每一步,站穩、踏前。多麼勵志感 人啊。   所以當旁白唸至台南南鯤鯓的景觀和這邊的人民生活時,我很感動,因為我這個暑假 才特別為了洪通,騎腳踏車去南鯤鯓代天府,我可以看到那一畝畝的鹽田、那烈陽、那貧 瘠的土地該怎麼生存。我好像真的看到洪通了。  


 不過,整齣戲絕對不是像我說的那麼嚴肅、沉悶,娛樂的地方也不少,不,是非常之 多。其中有一段,在講述代天巡撫與萬善爺在南鯤鯓此地爭地蓋廟的故事,演員們分別扮 演王爺跟萬善爺,帶著眾囉嘍們爭鬥不休,最後是觀世音大士平定糾紛,看起來十分有趣 ,不過是不是史實就有待查證。不過這裡我看到了竹子的好用之處。竹子,可以敲打當樂 器,可以耍棍當兵器,可以拼湊架起作房子、作廟,可以挪移空間作為他用。這跟《春琴 》裡面的運用一樣,幾根竹棍就能拼湊一個世界、眾多空間。  


 不過娛樂歸娛樂,有一段我不太明白劇團想幹嘛,就是電台工商服務時間賣電擊棒的 地方,純粹搞笑吧?雖然我笑得很開心,但是,劇團太想把觀眾救出來,我就失去了在氛 圍中窒息的機會。  


 滿好的一點,無獨有偶劇團,非常非常非常地有創意,有很多個點子是我從來沒想過 的,真的很厲害,而且有些創意跟現代科技很結合。像以貝殼象徵筆記型電腦,遇到艱澀 的論述就把自己闔起來,什麼都不想理解,只會在電腦裡面「按讚」、「+1」,種種BBS 上的用語脫口而出,荒謬中帶著一些慚愧,我們何嘗不是如此。還有像是「洪通online」 的表演方式,演員每個人都當作洪通,體驗詮釋洪通的一身,最後再以娛樂性的作結,我 想講的是創意,無獨有偶真的很有創意。  


 依稀記得一個片段,演員轉著畫有洪通畫作肖像的白桶子,每個人都轉著自己的,這 場景,跟「gua」根本似曾相似!原來所有的元素都有那麼相近的表演方式,藉著轉動 ,心情也愉悅輕鬆了起來。  


 再講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演員們舉著兩塊大白布立在舞台的兩側,其他演員手拿道 具和燈光,皮影戲上演。從不知洪通的畫是可以這樣拼湊的,一個臉就是一個筆畫,而臉 動,字也在動。在這裡我也很感謝他們,將洪通的畫活了起來。所以是這樣的,洪不會寫 字,但他很想成為一個文士,所以他用畫的,用畫的代表最原始、最直接的溝通方式。當 看到那些字詞、圖畫在白幕上,影畫飛舞,也是很感動。  


 整齣戲十分多的口白,藉由演員忽然成為了角色,而藉由演員之口道出洪通一生,所 以我覺得這真的符合了這齣戲的英文名字,「Who’s Hung Tung」。說真的,在這個世代 ,知道洪通的人愈來愈少了,他是那個時代的傳奇,然後就隱沒了,多麼令人遺憾,所以 藉由演員的口白和戲,洪通的人生鮮活起來。洪通可以是乩童、可以是東方畢卡索、可以 包養女大學生、可以愛喝蜜豆奶。都沒有關係,至少觀眾藉由表演,認識了洪通。  


 有一個很重要的小元素一直出現在舞台上,無人騎乘的兒童腳踏車。腳踏車在舞台上 像個好奇的小孩東張西望,婦人們還會與這透明的小孩嬉戲,而這小孩就貫徹地出現在表 演前後。我的理解是,他是洪通、是觀眾、是童心未泯。藉由兒童純真的視野,更可以認 識洪通直樸真切的畫中世界。  


 我最後的理解是,這齣戲,帶著宗教性、神祕性、敘事性、悼念性、教育性。我們將 洪通和他畫中的世界招來現實,然後演出他的一生、他的困阨和經歷,最終告訴世人,我 們的夢也藏在這個時空中,五十歲才開始作畫的他,擁有我們深藏在心中的勇氣和力量。  


 洪通去世時,是自己一個,老婆送菜尾給他時,發現他逝世在家中。結束了傳奇一身 。這裡,我們才又驚覺,我們又將與洪通告別。  


 最後,是又笑又淚,愉快的音樂和舞蹈又救了觀眾,雖然我不喜歡獲救的滋味,但是 這樣也是可以含著笑容和眼淚跟洪通說再見。  

 有些話,洪通講的滿有道理的。「畫像孩子,會慢慢長大」、「太陽是水煉成的,月 亮是水波煉成的」。  


 PS: 附上節目冊中「計畫的行動步驟」,或許會更很好理解。 

1. 光之隧道之序曲
 2. 找不到 
3. 我聽說
 4. 洪通來了
 5. 目屎毋通亂亂流
 6. 囝仔公大戰五王爺
 7. 工商服務時間 
8. 光的隧道之小孩與女人
 9. 陰陽界上夜晚作畫
10 瘋狂討論區 
11 文字畫
 12 洪通人生闖關遊戲 
13 送菜尾
 14 走向光之隧道
 15 行向微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洪通介紹-彩虹阿伯黃永阜

彩虹爺爺黃永阜還沒把台中干城六村畫成彩虹眷村的四十年前, 台南的鄉下南鯤鯓有一位洪通阿伯已經把他住的紅磚房內外畫得滿滿都是。 當時沒有人叫他「彩虹阿伯」,很多人都說他是「瘋子」。 彩虹爺爺畫的彩虹眷村 因為 1969 年,靠打零工為生的洪通已經五十歲了,卻突然跟太太說要畫畫,讓她去外面辛苦工作,自己關在昏暗的小房間裡做畫家的大頭夢。 也有人說,洪通從小是孤兒,又不識字,掃墓找不到父母的墳,就在路邊的空地擺起三牲祭拜,看起來神經兮兮。 還有,他畫裡的人物有七分像鬼,畫裡的字像是鬼畫符,比火星文還難懂。 他倒是很有自信,把自己的畫掛在廟前辦個展。 直到 1972 年,放在華航飛機上給外國人看的《漢聲雜誌英文版》報導了他的廟口個展, 於是大批媒體開始湧入窮鄉僻壤,瘋瘋癲癲的鄉下阿伯洪通成為媒體人物。 「瘋子」變成了「天才」,鄉下人很疑惑。 城裡人也很疑惑。 1976 年,洪通的個展從南鯤鯓的王爺廟搬進了台北美國新聞處,引爆十萬人潮,人潮裡不乏大人物,有的很讚賞洪通,有的很不屑。 蔣勳認為,洪通是鄉土奇人,但不是藝術天才,洪通的爆紅,「更應該算是商業文明的一種」。 李石樵等一些畫家覺得,洪通是對嚴肅藝術的侮辱。 漢寶德說,洪通把中國《山海經》的古老世界帶到我們面前。 洪通紅了,許多親戚朋友就來吃紅,明搶暗騙他的畫和錢。洪通很不快樂,把自己鎖回房間更深的黑暗裡。 1987 年,鄰居在房裡發現洪通的屍體,晚年他只靠喝蜜豆奶度日。 洪通的兒子洪世保說他父親的一生是:「 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路邊無人問 」。 洪通彩繪的紅磚房,他過世沒多久就被拆了。 2010 年,彩虹眷村也差點被台中市區規劃剷平,臉書發起連署「讓彩虹爺爺畫下去」,台中市政府才把怪手縮回去。 我們來不及為洪通保留一個村落,所以我們決定展開《洪。通。計。畫》, 讓洪通在劇場裡畫下去。 洪通的畫,本圖片由雄獅美術提供。

記憶檔案5-洪鑾聲:「洪通的故事太多,但是說起來又不像故事」

透過南鯤鯓文史解說員李惠敏的熱心幫忙,我們難得見到了洪通的堂弟洪鑾聲老先生。洪老先生與洪通是知交,聽他回憶洪通說過的話,似乎可以聽得到洪通說話的音調,看見洪通說話的表情。彷彿三四十年並未過去,一切歷歷在目。 洪鑾聲  前台南縣北門鄉鄉長  九 十 歲 說到洪通這個人,他的故事太多,但是說起來又不像故事。 當年我們一起做宗族的功德法會,我們稱之為「放赦儀式」,除了超渡祖先,也超渡鄰近的孤魂野鬼; 法會上掛著很多道教的圖像,譬如說一些上刀山下油鍋的地獄圖,洪通看了就說要跟我借回家畫, 結果畫出來跟道教的那些圖完全不同款,他說:「畫同款有什麼意思!」 他的畫裡有神有鬼,也有他的生活,我在想,就是這些道教的圖啟動他畫畫。 他這個人講話也很有意思。 當時《藝術家》雜誌的何政廣先生幫他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辦畫展,那可是美國人的屬地喔! 畫展開幕當天,沒有人敢幫洪通的畫標價,最後只好我去標, 我大概一幅標個幾千塊,在當時的畫價來說已經很高了。 忽然,洪通把我拉到旁邊,說這些圖不能賣。 我說為什麼不能賣,圖就是畫來賣的啊? 他居然回說:「如果圖賣出去了,我變做不會畫畫了怎麼辦?」 還有一次,我問他,你畫裡面寫那些字是在寫什麼? 他就一付很得意的樣子回我說,我幹嘛告訴你? 我說,其實你自己也看不懂你在寫什麼對不對? 他就說:「什麼我看不懂!這古人說一字是值千金,不然你一字一千塊給我,我就告訴你。」 唉!要說故事,其實也沒什麼故事,要說沒故事,他的故事又很多。 他這個人,做畫一定是在晚上,畫整晚沒在睡的啦!好像冥冥之中有一種神明的力量在支持他畫圖。 漢寶德說他是「化外的靈手」,我覺得是非常漂亮的描述,因為他畫的就不是人畫的東西啊! 而且他還會起乩。乩童是有他的一套基本教練的,他不懂,就黑白操, 打得全身都是大洞小孔,一個禮拜也好不了。 還有,他會用性器官畫圖,是真正的喔! 有一天他來找我抬槓,因為我做過道士,他覺得我很行,我算是他崇拜的對象,他的知音。 我跟他說有一個畫家很出名,你可能不知道喔,叫畢卡索, 還有一個大書法家叫張旭,寫字寫到抓狂,就拿長頭髮沾墨汁揮毫。 他聽了很不屑地說,那有什麼稀奇? 隔天他抱著整捲棉紙的

方框外的無限—捷克紙偶劇場大師班

方框外的無限 — 捷克紙偶劇場大師班 文/魏于嘉 攝影/張瑞宗 以木條黏接成一座立體長方框架,約略兩個鞋盒疊起來的大小,每個學員最開始拿到的,就是這麼簡單的「劇場」地基。在 7 月 20 ~ 26 日短短七天內,學員們在這方框裡的小劇場,建構起常見的故事場景 — 森林、城市、室內,加上幾個童話的典型角色,如天真清純的少女、邪惡的侵略者、充滿智慧的老人等,從舞台設計到角色人物一手包辦,逐步完成專屬自己的紙偶劇場。最後一天在宜蘭傳藝園區曲藝館舉行的成果演出,學員們環抱紙偶劇場的滿足笑容寫著「我擁有了一座劇場!」 攝影/張瑞宗 童話是故事的原型 來自捷克的馬瑞克•薩科斯泰勒斯基 ( Marek Zákostelecký ) ,是此次紙偶劇場大師班的老師,主要從事舞台設計。翻譯于恩平表示,馬瑞克老師的童年時期,電視還不算普及,捷克的娛樂活動也不多,當時街上仍有紙偶劇場的巡迴演出,很多家庭也都有這麼一座小小的紙偶劇場,作為給孩子的禮物;除了是孩子的玩具外,也在以紙偶劇場搬演童話故事的親子活動中,傳遞教育意義與培養創造力。這次的工作坊便以人人熟悉的「童話」拉開序幕。馬瑞克老師請學員設計四個童話原型角色:無辜的年輕少女、無辜的年老婦女,加上一個青年英雄和一個邪惡的壞蛋。雖是四個很典型的角色,但每位學員創造出的角色形象各有不同,後來老師請學員們將這四個角色套入 《小紅帽》的故事;學員們隨即發現,即使是《小紅帽》這樣典型的故事套路,但角色的微妙不同,就能讓故事產生不一樣的風情,也讓學員對於建構自己獨一無二的紙偶劇場更具信心。 圖:學員們創造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腳色 攝影/鄭嘉音 圖:學員分享自己設計的腳色  攝影/鄭嘉音 專屬自己的劇場 紙偶劇場大師班是無獨有偶歷來工作坊中,較偏向舞台設計的工作坊,篩選學員時以美術設計相關或教育背景優先,每個學員對著自己那座小小的紙偶劇場,皆有匠師級的創造力與專注力;而學員在為舞台描繪華麗細緻的背景時,老師也提醒:舞台上最重要的還是角色,記得別顧此失彼,讓劇場模糊焦點。擔任「小班長」的無獨有偶團員李書樵表示,馬瑞克老師的教導非常踏實有方法,使她能看見、理解劇場慢慢成形的過程,也能練習以導演的總體視角觀看自己的劇場。本身從事平面設計的張毓軒好玩的說,這幾天好像回到以前大學就讀動畫系